葡萄牙歐國杯吐氣揚眉

發佈時間: 2016/07/15

葡萄牙歐國杯吐氣揚眉

今年驛馬星動,剛從意大利、紐約回港,轉眼又到了法國巴黎,與八萬位觀眾一起在法國國家體育場(Stade De France)欣賞歐洲國家杯決賽的精采戰況。法國作為主辦單位,多場硬仗後打敗宿敵德國晉身決賽,原本以為比葡萄牙看高一綫,結果卻以零比一不敵,讓全球近七千萬國民傷心難過。

自小已是足球迷,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歐國杯皆是我關心的盛事。2006年,因緣際會到德國斯圖加特(Stuttgart)觀看世界杯德國對葡萄牙季軍戰。在現場才發覺,重播的多角度入球鏡頭只在電視上出現;球員開心也好,失落也好,情緒只維持十秒八秒,很快把專注力放回球賽中。

那場比賽德國隊以三比一大勝葡萄牙,讓我這個日耳曼兵團支持者興奮歡呼不停,留下美好回憶!那是首次近距離看到C朗拿度在綠茵場上的英姿,初露頭角的他一出現,德國球迷即大力喝倒采,相信他承受不少壓力。

首奪國際性球賽錦標

十年後的今天,再次在Stade de France大球場上見到C朗拿度,身為國家隊隊長的他帶領葡萄牙國家隊一步步打入決賽,可惜開賽八分鐘已告受傷,堅持至25分鐘後只能淚眼漣漣地接受現實,傷心地除下領隊臂章,黯然被抬離場。那一刻,全場觀眾一起拍手鼓勵,場面感人。靈魂人物受傷離場,令葡萄牙球員更齊心,完成90分鐘比賽時,包紮着左膝的C朗拿度一跛跛地逐一親吻隊員為他們打氣。而在Eder贏得決定性的一球後,C朗拿度比教練費蘭度山度士更緊張,不停在場邊吶喊指手畫腳,結果隊員們不負所望贏得勝利,打破1978年來連續十敗於法國的魔咒,亦首次為葡萄牙贏得國際性足球錦標。

此外,歐國杯決賽在巴黎連環恐襲陰霾後舉行,決賽日於體育場與香榭麗舍大道分別有1,300名和3,600名警察戒備。入場觀眾皆經兩重搜身檢查,不能帶飲料入場,現場售賣的樽裝飲品皆被取走樽蓋。球場與觀眾席之間的綠色跑道、球場四周每米距離有保安守衞,務求減少潛在風險。

狂迷衝入球場翻筋斗

然而下半場剛開始,一名球迷衝破防綫跑入球場,更翻起觔斗來!最終這球迷被多名保安制服於地上,又拖又拉地抬走。之後明顯加強了保安,由一道人鏈加至三道防綫。

法國未能奪冠,散場時不少法國球迷在地鐵車廂內飲泣落淚,好友的兩名兒子更哭了整晚,可見足球在法國人心中的重要。

撰文: 楊崢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