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陳寶珠 梅雪詩 日日學習 天天進步

發佈時間: 2016/07/15

陳寶珠跟梅雪詩(阿嗲),一個是粵語片的「影迷公主」,一個是粵劇界的著名花旦。數十年來,觀眾遍布全球,在藝術界有着一定地位。二人同屬任劍輝和白雪仙門下,為了「任白基金」,先後合演了兩大戲寶《再世紅梅記》和《牡丹亭驚夢》。近日,寶珠姐與阿嗲積極排練,務求帶來一個「演得更好」的《牡丹亭驚夢》。

說到這次八月重演《牡丹亭驚夢》,寶珠姐表示:「因為上次已經演了20場,大家有了默契,這次希望演得更好。」阿嗲回應:「每一個演員也希望一直演,一直進步的。上次演出,我們互相啟發對方,這次可以擦出新的火花。」

自小愛唱愛演戲

寶珠姐與阿嗲演戲數十年,這種不解緣,說到底是因為自小對這藝術已十分喜愛。阿嗲直言:「我是與生俱來的,一直都很喜歡唱粵曲。從前讀書的時候,看公餘場很便宜,我看完回來,會懂得唱的。再加上很喜愛我兩個師傅(任劍輝和白雪仙),一直看兩人的電影,我沒有看大戲,因為沒錢看。」

後來,仙姐演出《白蛇新傳》招考舞蹈藝員,阿嗲便報考。「那時我只希望見到偶像任姐,誰知真的收了我,當時沒有想過這是終身職業,但我很幸運,多得兩個師傅組成雛鳳鳴劇團,一直訓練我們,我是很幸福。就算你現在問我來世會否鍾意做戲,我都會鍾意。不過,我還是喜愛做花旦,花旦靚嘛!我貪靚。」

至於寶珠姐,養父陳非儂是著名粵劇演員,對她影響至深。「他教花旦,但是我就學演男生。我自小就在這個粵劇世家,所以對這個藝術有興趣。沒有人強迫我的,我自己喜歡演戲,覺得很開心。」兩年前參演《再世紅梅記》,圓了她的心願。「這是我發夢都沒想過的,因為我很想有機會參與任白基金的事情。我覺得自己都是任姐和仙姐的徒弟之一,但是我並非時常演粵劇,所以那次有機會演出,我很開心,也很難忘。」雖然,二人跟隨師傅多年,就算這兩次演出,還是乖乖聽從仙姐的教導。阿嗲說:「每次我們演戲,如果仙姐會來看,一定會寫紙仔給我們,叫我們怎樣改進。她日日給我們意見,我們也會日日吸收。」

師傅教落要忘我

寶珠姐補充:「當她看完我們的演出,也會提示我們這處應該怎樣改,或是你這身段不夠靚,那隻手應該怎樣放,或者你這句唱的曲詞、那個感覺和表情應該怎樣,她都會用紙仔提示我們。」

二人還特別記得仙姐的基本教誨,在每次演出時成為重要的提醒。寶珠姐續說:「就是要熟讀劇本,每一句歌詞、每一句曲、每一個口白,你要明白箇中的意思。然後你要當自己是劇中人,不要當你現在是陳寶珠,或者是梅雪詩。」阿嗲強調:「要忘我。」寶珠姐解釋:「一定要當我是柳夢梅,她就是杜麗娘。你愛這個人,就一定要投入去愛對方,自然會演得投入。」二人明明演技已經出神入化,但只要在師傅跟前,仍然是兩位謙虛的學生。

學無止境的藝術

粵劇是一種承傳,任姐和仙姐把這藝術傳授給寶珠姐與阿嗲,二人有打算教育新一代嗎?二人同聲表示:「不會啦!」阿嗲笑言:「自身難保,我現在都還在學習中。」寶珠姐解釋:「我小時候都是學粵劇的,但是中途去了拍戲,我以電影為主,對粵劇的經驗比較淺。現在每次演出,都要花很多時間練曲、排戲。我不懂得教人,現在是找人來教我,而且,我要看很多演出,去吸收不同的方法呢!」

撰文:張靛瞳

攝影:Lego

編輯:陳禮恒

設計:Alex

場地:Hotel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