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狗狗民宿」 主人外遊無有怕

發佈時間: 2016/07/14

不少養寵物家庭每逢外遊或要公幹,都心掛掛家中愛犬,寵物酒店收費不便宜,質素亦良莠不齊。有愛動物生意人以共享經濟概念,首創「狗狗民宿」服務,讓養寵物的家庭互惠兼賺錢之餘,更可助流浪狗尋家,為救助動物服務增可持續性。

本身從事互聯網業務、創業經驗豐富的林永君(Ringo),去年與動物義工陳慧敏(Carmen)創立社企Pawsible,主打「狗狗民宿」服務,供狗主出租住家。Ringo笑言,創業理念與自身養狗經驗有關,「太太和我成日飛,常託朋友照顧狗狗。而每逢旅行旺季,都很難訂狗酒店,遂發現暫托寵物服務,巿場很大。」

Ringo因妻子本身有任動物義工,了解當中辛酸:「有千千萬萬的狗要救,好多人做到好負能量;而中產狗主很願花錢讓有愛心者照顧愛犬,於是便想結合兩者。」

兼助流浪狗尋家

他說,對民宿狗主而言,「照顧多一隻」成本不高,且每晚可獲200元分紅,有吸引力;現已與10間民宿結盟,冀明年可拓展至100間。他坦言,做動物生意有道德界綫,「只求賺錢,狗主會卻步,於是推出『1+1』助流浪狗計劃。」

訓練狗狗與同伴相處

Pawsible要求民宿主人接待客人狗一晚後,預留一晚讓流浪狗入住。Ringo解釋:「就如酒店淡旺季,流浪狗在淡季入住可增使用率,又可學習住家感覺。」此舉有助流浪狗融入社區,增加被收養機會,「有心領養者未必留意義工網頁,我曾帶流浪狗參與朋友聚會,不少人和牠合照,結果朋友業主看到即答應收養。」

與傳統狗酒店最大分別,在於Pawsible要求狗隻入住前須「相睇」。Carmen說:「因民宿內原已有狗狗,讓牠們入住前先熟習彼此,免爭地盤。」同時可順帶訓練寵物,「有霸道狗學識和其他狗狗相處;狗主又可學識正確養狗方法,如牽狗繩不可太長,否則狗狗易失控。」

攝影:冼偉倫

記者:脫芷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