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藝術課入學校 思維訓練 認識自我

發佈時間: 2016/07/14

藝術能改變生命,也能讓孩子自然地認識自己。誇啦啦藝術集匯為兩間小學設計的三年制課程Sm-ART青年計劃,讓40位小學生認識不同藝術,並自行創作,期望栽培到孩子終身學習的能力,並相信接觸藝術應人人平等,不應限於個人資源或背景。

青年計劃以基層小朋友及其家長為對象,為期三年,由誇啦啦行政總裁邱歡智聯同藝術教育家羅乃新及朱曉芳(Priscilla),一起為小朋友設計一系列的體驗活動,目的是引導學習發問和思考。活動有文化和藝術元素,讓同學在開心氣氛及與導師的親密關係中,暢所欲言,並學會觀察及表達自己想法。

建立關係

早前兩間參與小學進行年終滙演,讓小朋友展示及分享一年所學。不少本來頗害羞的孩子,敢於上台表演及說話,展現自信和開心一面。Priscilla是資深音樂老師,她謂藝術可以改變孩子,但需要時間,故計劃分三年,由首年建立關係起步,再透過不同文化日及藝術活動,讓小朋友認識自己另一面,到最後一年是個人專題研習。「我們見到快樂與否,與家境、成績高低無關,成績好的可能也會有很大壓力。然而我們不是輔導計劃,而是相信藝術力量可以改變人,讓學生自己幫助自己。每次上堂後,他們要做一份心情筆記,由我們問問題,他們寫下或繪畫答案,問題與當天學習的藝術有關,當他們回答時,正是反映自己內心的狀態。」

生命工程

小朋友上過純用肢體表達的形體課,也玩過用想像力圍攏傳空氣,並走出課室參與五個文化日,包括欣賞芭蕾舞劇、形體劇場、立體藝術、搭電車和去農場用五感欣賞大自然。電車之旅要觀察城市由舊到新的歷程,以及不同建築物細節,孩子下車後做記錄,繼而思考和討論。Priscilla笑言小朋友的問題同樣有深度,「他們會問點解要由小舖變大舖?無論是去觀看純藝術作品或是去遊歷,我們都鼓勵他們聽、思考及發問。初期他們會給標準答案,慢慢看多了、放鬆了,開始有獨立思考,有些小朋友也會找到自己的興趣。」

聖文德天主教小學非常支持計劃,副校長李喜森謂計劃能補足傳統學校不足的地方,並感受到小朋友在慢慢突破。「有一對兄妹在過程中潛移默化,學會尊重家人,並且能準時交功課。有位女生在小一時感到與其他人格格不入,時時喊,影響人際關係,去年參加了計劃,慢慢明白要怎樣適應團隊。我們有不少基層子弟,他們好努力但卻好多憂慮,老師未必有足夠支持,但計劃由藝術入手,用理解童心去重建他們,是生命的工程。」

撰文:胡麗珊

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魏雋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