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先讓英雄救貓咪

發佈時間: 2016/07/14

就快到書展了,當然要介紹好書,讓大家一起尋寶。最近沉迷的書,是荷里活著名編劇布萊克‧史奈德的傳世之作《先讓英雄救貓咪》,乃新手編劇的現代版「聖經」。

高手出招自是不同凡響,書名已經引人入勝--為何「救貓咪」?這是他指導創作英雄片的其中一個小秘訣。

所有英雄人物在電影開場之時,雖然已經龍行虎步,天下無敵,但應該安排他做一些小事,以表達鐵漢柔情,例如讓英雄救出被困的小貓,又或者讓英雄幫助孤苦無依的幼兒等,盡顯溫情,令觀眾愛上他。

「這是你這輩子唯一需要的電影編劇指南」,他在封面中毫不客氣地說。

講古仔,絕非信口開河那麼簡單,每個人總能隨口說出好點子,但往往虎頭蛇尾,說着說着就無以為繼,爛尾告終,要好好說一個完整的故事,的確需要有很多技巧。

作者在書中嚴謹分析說故事的方法,包括十大故事類型、電影架構、情節法則,古往今來,幾乎所有好電影,竟然都走不出這些法則。

自本書出版之後,荷里活更出現「救貓咪」狂潮,各機構爭相邀請史奈德演講,他也毫不保留,和盤托出所有秘技。可惜作者於幾年前去世,「救貓咪」系列已經成為絕響。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