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山水」的豆腐花

發佈時間: 2016/07/14

上星期,一家與老爸去了一趟「昂坪360」,貪其可以接近大自然,毋須步行太久,又可以看看寶蓮禪寺、天壇大佛等。而且這全長5.7公里,連接東涌及昂坪的索道系統,據說也是香港的其中一個世界第一——世上營運距離最長的索道系統,當然要親身體驗一下。

小時候去寶蓮寺是坐巴士上去的,顛簸不穩的山路,令人緊張兮兮的只顧抓着前面座位的椅柄,沒有看風景的心情。今次乘坐纜車,約30分鐘的車程,可以慢慢欣賞沿途風光:一望無際的南中國海在腳底,正在興建的大橋,企圖把兩地接連起來。附近的赤臘角機場跑道上,緩緩前進的飛機突然加速,一飛沖天。另一面山中小溪流到海口,一堆堆在河灘上黑黑的、彎着腰的小人,不知在忙着拾甚麼。眼前青綠的山巒,連綿起伏,遠遠見到蓮花坐上的大佛,就到了昂坪。

這裏和以前很不一樣,有很多商舖,以賣手信、食肆為主;印象中佛寺前的街邊小店,是售賣「山水豆腐花」的,現在也有,在近寺前的空地旁。

老爸說,以往山上沒有自來水,人們又說山水含豐富礦物質,故山水便是飲用水。將黃豆浸透,然後磨成漿及隔渣,用柴火煮沸,再加入山水和石膏粉,便製成香滑豆腐的豆腐花;現在都是用開水煮,還掛着「山水」之名,只是思古懷念一下吧。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韋敏珊 愛吃、愛生活,以市務推廣為業,尋樂其中
欄名: 敏銳觸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