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京發表南海白皮書 倡談判解決爭議

發佈時間: 2016/07/14

南海仲裁案揭盅,否定中國「九段綫」主權主張,外界關注北京反應。國務院昨發表南海白皮書,重申不接受、不承認裁決,堅持透過談判解決爭議。外交部指,裁決是廢紙一張,盼中菲重回談判桌,將視乎受威脅程度,決定是否劃設南海識別區。

國務院昨發表《中國堅持通過談判解決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的有關爭議》白皮書,指南海諸島是中國固有領土,具有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指摘菲律賓屢次挑事,令南海爭端升級;重申仲裁庭對南海爭議無管轄權,裁決無效,中方不會接受,堅持透過談判解決爭議。

副外長:仲裁員收錢辦事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在發布會上表示,裁決是一張廢紙,希望和菲律賓回到雙邊談判軌道,談判的前提是「把裁決擱到一邊」。他又指,中國有權劃設南海識別區,但要視乎受到威脅程度。

劉振民表示,南海仲裁庭與國際法院毫無關係,只是臨時機構;其組成是政治操作的結果,五名仲裁員,無一來自亞洲。他直言,仲裁庭運作令國際法學界大跌眼鏡,「仲裁員是掙錢的,是菲律賓的錢,可能還有別人給他們的錢,是有償服務。」因此裁決無效,沒有約束力。

南沙2機場 試飛成功

當局昨續有動作宣示主權。新華社昨披露,南方航空、海南航空兩架民航客機,上午從海南海口美蘭國際機場起飛,先後在美濟礁和渚碧礁新建機場平穩降落,並於當日下午返回海口,試飛成功。南沙永暑礁、西沙永興島機場早前已投入使用,至此,中國在南海的四座「不沉航母」均已建成,分析指可部署大量軍機,掌握南海軍事制高點。

此外,日本傳媒報道,日本和菲律賓昨在菲律賓馬尼拉附近海域,舉行聯合演習。儘管兩國聲稱演習並非針對中國及南海,但值此敏感時機,引發中外輿論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