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逾半商戶知法犯法 免費派膠袋

發佈時間: 2016/07/14

全面膠袋徵費推行至今逾1年,但有環團發現5成半商戶漠視法例免費提供膠袋,其中攤販更是濫派重災區。但至上月底環保署巡查逾6萬零售點只發234張定額罰款通知書,環團斥法例形同虛設。

綠領行動於6至7月在旺角、深水埗及荃灣等6區,抽樣調查100個非連鎖商戶,包括72間店舖及28個攤販,購買非豁免收費物品。調查發現,有5成半商戶有法不依,當中接近9成半更是店員主動派發膠袋;而攤販濫派膠袋情況較嚴重,違例率高達93%,而店舖則是40%。

環團批檢控不足

綠領行動總幹事何漢威指主因是攤販大多是自己生意,缺乏相關指引,加上多熟客光顧,不為意就隨便派膠袋。他又指,法例推行初期有一定成效,但近期有惡化迹象。

截至6月30日,環保署共巡查逾60,000個零售點,向違規商戶發出234張定額罰款通知書,即違法率僅0.39%,與綠領行動調查結果相差甚大。何直言,檢控數字匪夷所思,冀政府加強對小商戶教育,加強定期巡查及放蛇,以堵塞執法漏洞;而當局未曾透過刑事訴訟程序提出任何檢控,亦令阻嚇性成疑。

綠領行動即日起至下月12日就膠袋徵費設舉報熱綫,市民如發現商戶免費派膠袋可致電51265776,及後會轉介環保署跟進。

實習記者:劉詠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