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否認「將貨就價」 港鐵:國產新列車物有所值

發佈時間: 2016/07/14

港鐵新列車內地製造商南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青島四方),其生產的新加坡地鐵列車車身出現裂紋,需回收更換,引起關注,惟港鐵被揭在知悉事件後,仍買入疑有問題列車。港鐵昨強調,不存在「將貨就價」,認為是物有所值。

港鐵常務總監金澤培表示,當時知悉事件後已馬上跟進,向車廠了解列車出現裂紋的原因,主要是鋁合金原材料有雜質,導致車身出現輕微裂紋,由於當地無足夠空間及設備,而需運返青島維修,但不構成行車安全問題,故不影響投標資格。

他續說,港鐵團隊會先評定技術才考慮價格,程序符合世貿組織指引,不存在「將貨就價」,而在考慮整份標書後,認為是物有所值。他又指,本港購入的列車使用不銹鋼,與新加坡的用料完全不同。

材料與星「裂車」不同

早前有傳媒報道,負責高鐵9列及港鐵93列市區綫新車的內地製造商青島四方,其出產的一批新加坡地鐵列車車身出現裂紋,政府被揭早已知情,但仍批出合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亦指曾收到投訴電郵,但並無親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