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美容業正處整頓期

發佈時間: 2016/07/14

過去一年,韓國出口到中國的美容產品大幅下降。業內人士透露,自從內地打擊貪腐後,少了中國買手掃貨。因為有些人透過逃稅捷徑把貨品運進中國巿場,但現在缺口已被堵截,在利潤有限的情況下大大減少買貨活動。韓國業界也作出大檢討,他們發現一些建立多年、具好口碑的品牌,在香港和澳門賣得好「爛」。這叫他們極心痛,一些品牌以天文數字邀得明星代言,竟在港澳路攤雜貨店鬥賤價,品牌多年來建立的形象付諸流水。

韓國美容業巿場成熟,以用完即棄面膜為例,正規生產商每次生產工序至少五萬張。粗略估計,來自不同生產商和不同功效的面膜也有數百種,貨量龐大,單以香港巿場那麼細根本消化不了,別忘記美容產品具時限性,即使國際品牌也要找門路銷貨,所以小店也會有所謂的名牌水貨賣。買手以薄利多銷轉售各零售商,因競爭激烈,大部分賺頭蝕尾,有些放在店門外作招徠,許多精品店也以此策略吸引消費者入場。所以你會發現,同一個產品在巿場的售價可相差超過一倍。

香港零售模式跟韓國不同,韓國會以多贈品作招徠,美國則以售後服務作招徠。香港一直是打價格戰,很多連鎖式零售店都以此策略經營,不斷給各供應商壓力去調低價格,令供應商叫苦連天。

很多品牌以香港起步,再擴展至其他亞洲城巿。以前未有自由行時,即使具名氣的國際品牌每年的銷售也不多,自從有了中國客的龐大消費力後,才令一眾大品牌擴展銷售點。正因韓國品牌及產品種類太多,令不少國際品牌新產品定價上也變得大眾化。

產品的成功在乎回購動力,巿場的選擇真如恒河沙數,現在環球經濟不景,消費疲弱,正是一個汰弱留強的整頓期。(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