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韓指「薩德」探測範圍僅及山東 中國說不

發佈時間: 2016/07/14

南韓政府昨宣布,將在南部的慶尚北道星州郡,部署美國「薩德(THAAD)」反導系統,應對北韓威脅。南韓傳媒指,如此部署,薩德雷達探測範圍僅觸及中國山東半島邊緣。中國外交部促美韓叫停部署,否則會採取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利益。

星州郡位於南韓首都首爾東南296公里處,薩德最大射程為200公里,可覆蓋駐韓美軍基地、南韓海陸空三軍總部等地點。有分析指,首爾位於「保護圈」外,顯示薩德入韓的主要目的是探測中國導彈,而非防禦北韓。

但南韓傳媒認為,薩德選址南方,其雷達探測範圍僅可觸及中國山東半島,「可最大限度地消除中國疑慮」。

京:採取必要措施維護利益

韓聯社指,薩德選址考慮到中國反對、軍事效用及居民安全等因素,已獲美韓防長批准。美韓兩國計劃快速推進薩德系統的基地建設計劃,爭取明年投入實戰部署。

中國外交部昨回應,中方已多次表明嚴正立場,美韓部署薩德系統是嚴重破壞地區戰略平衡,嚴重損害包括中國在內的本地區國家戰略安全利益,與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努力背道而馳。中方堅決反對,強烈敦促美韓叫停有關進程,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利益。

射程200公里

薩德全稱「末段高空區域防禦系統」,是美國新導彈防禦計劃的重要組成部分,由攔截彈、車載式發射架、地面雷達等系統組成,最大射程為200公里,可以直接撞擊方式摧毀來襲導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