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遲誤治風濕 禍延眼睛

發佈時間: 2016/07/14

類風濕性關節炎、強直性脊椎炎等風濕科疾病是免疫系統失調所致,有調查發現,患者常因延誤治療或誤信偏方,未能及時接受適當治療,部分患者在出現病徵後逾20年才確診,誘發出各種「共病」。

49歲的Ken在30年前確診患上強直性脊椎炎,10年前再證實患上「共病」虹膜炎,需長期接受治療。由於Ken從事文職,擔心上司及同事發現他有視力問題,只好勉強靠近電腦熒光幕工作。他指虹膜炎對工作的影響較強直性脊椎炎本身的病徵更高。

共病多多 近半患者要服3種藥物

香港銀屑病友會、銀屑護關會、B27協進會及香港強脊會等4個病人組織,去年10月至今年4月訪問了243名風濕科患者,發現40%受訪者由病發至確診需要10年以上,15%更長達21年以上。

風濕科專科醫生余嘉龍指,部分患者因未及時接受治療,出現「共病」。調查發現,25%受訪者有高膽固醇,20%有高血壓,13%有骨質疏鬆,另亦有18%出現抑鬱徵狀。46%因共病需服用3種或以上藥物,20%更需服用5種或以上藥物。

皮膚科專科醫生盧景勳指,部分患者延誤治療的原因是誤信偏方,最後更發現藥物中含重度水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