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甚麼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發佈時間: 2016/07/14

提到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這個冗長的名詞相信大家都不會感到陌生。

其實此症是一種慢性長期的神經生理疾病,患者會呈現不專心、過動及衝動等等症狀,當然症狀表現會因人而異。而這些症狀一般開始出現在較早的童年,過半數會持續到成年以後。

造成ADHD的原因目前雖然沒有定論和確切的原因,但一般認為問題是來自腦部額葉的功能異常。如果患者沒有得到適合治療,有可能會影響患者的人格、社會適應和學業能力,在患者長大後可能造成更多的家庭及社會問題。

目前並沒有可以根治此症的治療方案,但可藉藥物改善核心症狀,若能與行為治療結合並及早治療,一般可以協助患者減少上述發展問題的產生,進而和一般學童同樣發揮成長潛能,穩定地開展自己的人生。

常用藥物有中樞神經興奮劑如哌甲酯(Methylphenidate),和抗抑鬱藥如托莫西汀(Atomoxetine)。他們的藥理為阻斷多巴胺及正腎上腺素被再吸收,或增加多巴胺和正腎上腺素的釋放,從而去改善此病的症狀。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