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寒戰2》賣座說起

發佈時間: 2016/07/14

陸劍青、梁樂民的《寒戰2》票房勢如破竹,在香港,希望能打破《美人魚》的紀錄!是的,就希望有人能挫一挫周星馳的氣勢,畢竟電影這回事,各師各法,各人頭上自有一片天!《寒戰2》在大陸也不俗,五天收四億,盡破警匪片在大陸的票房數字,之前麥兆輝、莊文強的《竊聽風雲》系列,最收得也是三個億而已!原來,在大陸影迷心中,《寒戰2》並非警匪片,而是政治片,電影裏面觸及的香港特區政府高層,種種隱喻和寓言,都是他們從來不敢想像的領域,在中國,誰敢開領導人的玩笑?

《寒戰》系列的成功,最大功勞當然是江老闆,獨具慧眼找兩位從未拍過片的新人當導演,然後挑選特別敏感的題材,而居然能順利審查通過,這些人脈和關係,電影投資者很多,就只有他做得到。

估計《寒戰2》最終能收過十億,成為一個新標杆,但如果和去年《捉妖記》的24億比較,時裝警匪片、時裝政治片,都不是大茶飯!看看杜琪峯的《三人行》,千辛萬苦,瞓身宣傳,也就收了一億!

《三人行》在香港開畫了,坐言起行,香港人必須用行動支持杜琪峯,如果連杜Sir都守不住,香港電影就會淪陷!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