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業坤 剎那光輝不代表永恒

發佈時間: 2016/07/14

吳業坤 剎那光輝不代表永恒

都說娛樂圈「今日唔知明日事」,前年仍在無綫台慶中扮棋子的吳業坤應該沒想到,去年他會在《勁歌金曲頒獎禮》上「一喊成名」,之後又橫掃《叱咤樂壇頒獎禮》三項大獎;今年八月,他踏足紅館開騷,確實愈來愈紅。「我不會去想自己是不是紅了,而且紅有很多種,一剎那的光輝,不代表永恒。」他細聲地說。

眼前的吳業坤,彬彬有禮得有點像怕事的小學生。他坦言不夠自信。「從小已經覺得自己不行,不相信自己。幸好入行後,有些人push(推動)我,否則我可能收埋自己,沒人理。」一般來說,這種性格不適合做藝人,但,他成功逆襲。最大賣點,他說是「貼地」。「我也不是拿這一點來賣,只不過,一直在實踐這一點。其實,每個人都有這種特質,看你會否選擇攞出來。有人覺得那樣很沒有級數,但做人做事是不是一定要分級數呢?為甚麼我一定要做別人覺得高級的事呢?做自己覺得舒服的事,都幾好啊。」

工作量增兩倍

有幾紅,確實較難量化,坤哥只說工作量比以前多了近兩倍。「多了代言,都很有挑戰性,不是齋影輯硬照,譬如代言髮型產品,你要去街頭唱首歌,讓大家看看你的新造型;譬如拍餐廳廣告,你要去拍一條好似微電影的短片。」

最近,他的事業版圖又多一塊,就是殺入影壇替《海底奇兵2》配音,聲演白鯨比利。「很榮幸,第一次配音就配一套這麼經典、大製作的電影。」雖然配音與唱歌一樣,賣的都是把聲,但他直言分別很大。「唱歌起碼可以用自己的唱腔、唱法;配音,我不可以改太多角色本身的東西,很依靠導演及其他同事的指導。對我而言,配音難過唱歌。」

最愛還是唱歌

樂壇低迷,歌手多綫發展乃大勢所趨,吳業坤亦不例外。「你當我一年出一張碟,仍會有很多空餘時間做別的事情。我無得揀,無論甚麼類型的工作,做了再說。像王菀之、張繼聰,他們都是歌手,但也會去拍戲,其實很多東西是可以並存的。」不過,要論最愛,依然是唱歌。「市場確實愈來愈差,你睇唱片銷量就知道,但我覺得,如果真的做得好,大家是會支持的,所以不能說(唱歌)完全搵唔到食。」

訪問最後,問坤哥人氣旺了,工作多了,自信心應強一點吧?他靦覥笑笑,說:「最大感受是累,不想出街,不想見人,寧願休息多點,所以少見朋友。我覺得如果休息不好,可能沒體力、沒精神做好工作。」坦白得可愛!一剎那光輝固然不代表永恒,但如果腳踏實地,光輝應該不會太短暫。

場地:The Lobby Studio

撰文:黃艷

協力:陳子楠

攝影:梁細權

編輯:黃寶恩

設計:梁政敏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