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南海仲裁否定主權 中國不接受

發佈時間: 2016/07/13

舉世矚目的南海仲裁案昨揭盅,判決結果一面倒傾向菲律賓,裁定中國南海「九段綫」主張無效,造島等行為侵犯菲方權利等。北京強硬表態,指裁決無效,中國軍隊勢將捍衞國家主權。網傳北京進入「戰時狀態」;而中美艦機正陳兵南海,局勢一觸即發。

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庭,昨下午公布南海仲裁案結果,裁定中國南海「九段綫」主權主張無效,沒有法律依據。裁定包括南沙最大的太平島在內,南沙群島均為「岩礁」而非島,不能產生專屬經濟區;因此認定南沙部分水域是位於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內。

以此為依據,仲裁庭認為,中國在南沙造島、限制菲方人員捕魚、開採石油等行為,是侵犯菲律賓在其專屬經濟區的權利。又指菲律賓在黃岩島有漁業權,中國限制菲方入內是妨礙權利行使。

習:致力協商 和平解決

裁決公布後,北京迅速作出強硬表態,指不接受裁決,中國軍隊將堅定不移捍衞國家主權、安全和海洋權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不受裁決影響,中方不接受任何基於該仲裁案的主張和行動,致力於通過協商和平解決爭議。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指,注意到菲律賓新當局近期的表態,包括願同中國就南海恢復協商;樂見菲方展現改善關係的誠意。

此外,剛完成南海實彈演習的中國三大艦隊仍在南海,並未返航,被視為戰備信號。另有網民爆料,北京突發事件應急委員會辦公室緊急通知進入「戰時狀態」,要24小時輪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