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兩歲童潮拍專業證件相

發佈時間: 2016/07/13

本月起陸續有小學辦入學簡介會,家長密鑼緊鼓部署。一打專業證件相索價數百至近千元,有爸媽不吝嗇影三、四打;製portfolio需費900至3,800元,無非為加印象分。有校長指,收生看重學生面試對答表現,相及文件整齊便可,毋須太花費。

梁小姐有一女,由兩歲起每年拍兩輯證件相,花費約7、800元,用於入學外,部分作收藏,因紀錄了女兒成長,「證件相對面試來說是第一印象,好像見工,樣子『烏歪』也很難成功吧。」她明白靚相只是輔助,但也是基本入場費,而現時家庭多生一至兩名小孩,故願「揼本」。

在沙田有30多年歷史的百合照相館負責人Jackson Yim指,愈來愈多家長帶子女影專業面試相,每年生意增一成,客人階層亦愈廣,「以前多來自九龍塘名校,現普遍擴至中等學校,連遠至屯門也來,沒料當區競爭如此大!」

露齒不露齒 也要影兩款

他又指約8成客人會影三打,涵蓋活潑、斯文及自信等風格,因應學校收生取向,再決定選用哪款。不過亦有家長一口氣影了10打,應考小一,「或因報了太多學校,另留部分作紀念」。

Sense Production Group Litmited市場部經理黃小姐指,家長一般帶備三套衫前來拍照,「如學生本身讀知名幼稚園,多選校服拍照,否則就smart casual,希望可助增入選機會。」

GFOTO LTD負責人甘小姐指,大多家長因應學校喜好,影三至四款相,連露齒不露齒笑也會影兩款,「他們也知over(過火)了,只是社會趨勢如斯,惟有無奈跟隨。」

直資學校議會主席招祥麒指,收生主要看面試表現,如學生對答是否自信,家長教育理念是否跟學校相近等,「見到精美portfolio會有好感,但不會純因portfolio或照片而決定收生。」他建議整潔為大前提,不用太花費。

英華小學校長林浣心指,學校規定連同報名表及簡介,最多收四張紙。學校已說明不再收厚厚portfolio,家長知悉也懂遵守。

攝影:冼偉倫

記者:翟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