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防守股也變增長股

發佈時間: 2016/07/13

錢多起來,雞犬皆升,水鬼也可升城隍,更何況質素有保證的所謂悶股。

看這類股份的走勢,不難發現,持續派息及穩定回報之餘,市場要求門檻其實並不高:營業額最好有雙位數增長、盈利最好沒有倒退、以及毛利能夠有擴闊空間,除此之外,其實已別無不合理的要求門檻。

經濟在變,高增長憧憬換來的,部分是打回原形的持續倒退。而在一個於可見將來要維持低增長的年代,基本上已經足以令坊間偶爾出現的所謂高增長概念更惹人懷疑。

悶股、最缺乏題材,但最容易了解經營模式與生意變化的股份,反而最叫投資者鍾情,防守之餘,基本上已是代表市場對混濁概念及浮誇炒作的一種告老還鄉、反璞歸真大行動的反射。

在市場巨變之下,環球政策懸於一綫之差,防守已成為主調、簡單才是概念;但事到如今,防守的成本已愈來愈高,本應限制了相關股份漲勢,惟同一時間,當無厘頭的概念已盡毀,經濟無止境地下行,防守股無論股價以及業務與財務的表現,卻已不經不覺已趨向增長股化,但願不是趨勢,但現實卻是趨勢已成。Flight for safety, flight for quality!(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