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日內做爸爸 順利過渡三人世界

發佈時間: 2016/07/13

由得悉當時仍是女朋友身份的太太阿KA有孕,至生下女兒柏頤,前後兩天時間;原是因為KA有健康問題需要長期服藥,二人早沒打算生育,但因藥物副作用致令她不察覺已懷孕……小生命降臨,真正半點不由人控制。

陳四做爸爸的經驗,比小說離奇——跟阿KA年過30,早有討論過結婚生育問題,卻沒有強烈念頭要傳宗接代,只覺得太太因有遺傳病,擔心生育對她有影響,沒料到做足避孕措施都中了!

現在已22個月大的柏頤,在媽媽肚內並沒有大胎動,出生時醫生估計約28至32周,若不是阿KA弄傷腰骨,醫生檢查下始發現她懷孕。「我一直經期也不準,因服藥會頭暈、胃氣脹,跟懷孕徵兆相似。」做補習教師的她,同樣只有留院兩天思考怎樣做媽媽。

以為早產嬰會留院睡氧氣箱一段時間,誰知這名頑強的小人兒只需住院三天,已可跟父母一起回家,正式展開三人行的家庭生活。

面對小生命

本身是註冊社工的陳四,現為網台主持。三天內做爸爸,他憶述第一眼望着女兒,有種解釋不了的念頭:人是會死……種種哲學念頭浮現。「最擔心是未做過產檢,不知道小朋友如何。在正常的懷孕過程,如果超聲波照到胎兒有事,我不會要,因為不想大家辛苦。」

不過,就算做社工見盡基層生活,亦積極參與社運,陳四覺得做爸爸也不用甚麼周詳計劃。「如果可以計劃,也只是處理健康檢查問題,而我會諗更多家中貓狗的問題。不過現在看來也不用想太多,小朋友現在跟貓狗玩得很開心。」陳四笑道,直到現在也沒有育兒知識,幸好家中長輩幫忙照顧,令他倆順利過渡。

撰文:羅惠儀

攝影:曾有為部分照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魏雋

設計:招潤洪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