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傳奇

發佈時間: 2016/07/13

今屆歐洲杯最震撼全球的莫過於冰島國家隊的表現,作為人口只有30萬人的島國,無論是資源還是專業水平一向被視為遜人一籌,單就其國家隊教練的正職原來是牙醫便是最佳例子。

聞說比賽期間,大約有十分之一的冰島國民在法國觀賽;有球迷寧願向銀行借貸,也要親身前往支持國家隊。

當冰島通過各場比賽,擊敗剛脫歐的強隊英國進入八強時,每一場的勝利都牽動着國民的情緒,令人回味維京族人的驕傲。

同一時間,冰島國民也在政治上出人意表,選出一位完全沒有政治經驗的歷史學家古德尼‧約翰內松擔任新總統。不少人相信,冰島選民是利用這一次機會,反映他們對精英管治制度之不滿,尤其是「巴拿馬文件」後的憤怒情緒,揭露國家總理及不少社會「精英」如何透過離岸帳戶來逃稅。

由冰島的國家足球隊以至總統大選,有人說是精英管治衰落的開始。質疑經濟改革是否真正能帶來社會進步,甚至生活的改善;還是貧富懸殊、就業失衡等不公平現象的元兇。

比賽從來沒有必勝的方程式,更遑論是政治選舉,結果往往令人難以估計,因而令歷史學成為一門有趣的學科。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林嘉莉 愛貓、愛健康的藥界CEO
欄名: 人生嘉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