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保險代理為保單 搭(車立)硬sell鄰居

發佈時間: 2016/07/13

不少港人都有買保險,但保險代理過於熱情,或會嚇怕人。有網民稱任保險代理的鄰居全天候關注住客,連搭都亦步亦趨,為此大感困擾。保險業界指,一般公司對銷售程序都有指引,客人若感困擾,應斷言拒絕。

保險代理每天熱情問候,原來或有反效果。有網民在討論區分享經驗,因返工時間相近,幾乎每天撞見居於樓下單位、做保險代理的鄰居。他指對方每朝熱情打招呼,極力想拉近距離,甚至聲稱「遊河」搭到其樓層等人。

為怕麻煩 遲半小時出門

事主續指,該鄰居常借故搭訕:「成日問我興趣,我話係瞓覺,他即追問成日瞓有無做身體驗查,應買保險……」對方甚至擅加他的通訊軟件帳戶,分享自拍照,即使事主將他封鎖,及「特登遲半個鐘出門」,對方仍在大廈門前守候,直至事主遷出,事情才告終。

網民聞訊笑言,其實事主鄰居並非想銷保險,而是「鍾意咗事主」,才會分享自拍照刻意混熟。亦有網民佩服該保險代理的「賣力」,直指他「犀利」,讚揚其「死纏爛打」功力令人嘆為觀止,假以時日必成大器,笑言新一代保險界巨子恐已誕生。

香港保險業聯會一般保險總會主席潘榮輝表示,一般保險公司都有銷售指引,教導新人銷售保險產品時不可「夾硬來」,惟與客人傾談時存在灰色地帶:「有時客人沒有講明對產品無興趣,又想聽下計劃,新人未必留意到對方感困擾。」

感代理構成滋擾 市民可報警

保險業聯會監察部高級經理沈其昌指,保險代理「硬銷」保單未必構成違規行為,但情況若嚴重,聯會可知會代理的公司作出勸喻。

若客人認為代理的行為已構成滋擾,應先予以警告,如無改善時,沈其昌指可以尋求警方協助:「如果雙方只是搭撞見,對方可辯稱是偶遇,估計較難視作滋擾。」

沈稱,投訴保險代理涉滋擾較少見,一般投訴多涉及誤導個案:「如同客人講係銀行儲蓄計劃,實質上計劃以保險形式做,靈活性會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