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鐵娘子」今拜相:團結英國 保脫歐成功

發佈時間: 2016/07/13

英國內政大臣文翠珊自動當選保守黨新黨魁後,今日將接替卡梅倫成英國歷來第二位女首相。文翠珊籲國家團結一致,又強調「脫歐就是脫歐」,承諾確保與歐盟談判成功。

黨魁選舉原本還要持續近兩個月,但因能源大臣黎瑟姆周一突然宣布退選而提前結束。卡梅倫於當地時間周三到國會接受議員質詢後便會到白金漢宮正式向英女皇請辭,文翠珊周三晚接任首相。卡梅倫稱:「文翠珊強大而能勝任,獲保守黨議員壓倒性支持,她絕對能夠給予我們國家未來所需要的領導。」

59歲的文翠珊將成為戴卓爾夫人後,英國26年來首位女首相。這位從政逾廿年的「新鐵娘子」會見記者時稱:「我感榮幸獲保守黨挑選為領袖,也需保持謙卑。」她認為英國需要團結一致,希望走向更美好的未來,令國家「並非少數人享有特權,而是所有人都能好地掌控自己的人生。」

默克爾:盡快澄清與歐盟定位

對於脫歐方面,支持留歐的文翠珊表示「脫歐就是脫歐」,未來的路雖不易走,但相信英國會成功。她承諾會確保脫歐談判成功,為英國爭取最好的協議,在世界舞台找到新角色。

美國總統奧巴馬有信心他和下任都能與文翠珊合作,維護甚至推進兩國特殊關係;德國總理默克爾沒直接評論文翠珊接任,但期望英國盡快澄清今後如何定位與歐盟的關係。

卡梅倫遷出 或辭官歸隱

卡梅倫何去何從亦成眾人焦點,除將遷出唐寧街,急須尋找住處外,有消息指他將辭官歸隱故里,搬回西牛津郡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