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櫃員機被盜$1700萬 疑犯潛逃香港

發佈時間: 2016/07/13

台灣有銀行自動櫃員機疑被黑客植入惡意程式,毋須提款卡操作而吐出鈔票,被賊人劫去逾7,000萬元新台幣(1,689萬港元),為台灣史上首宗。涉事兩名疑犯疑已潛逃來港。本港金管局指,涉事的同型號櫃員機在港有750部,約佔本港櫃員機約2成。

台灣第一銀行表示,受影響櫃員機型號屬德利多富(Wincor Nixdorf),旗下同款的300部提款機已停用,估計近4成櫃員機不能供市民提款。初步疑有人植入惡意程式,但無客戶帳戶受影響。

一銀指,古亭分行職員發現櫃員機鈔票箱異常,閉路電視顯示2名戴帽及口罩人士,在完全無操作櫃員機下,直接令機器吐鈔後離開,犯案過程約5至10分鐘,交易集中在本月9日至10日。但一銀指,只有銀行職員、負責補鈔的保安人員及系統維護人員,可控制櫃員機,將從三方面徹查。當地多間銀行近千部櫃員機需暫停使用。

消息指,相信有3人涉案,其中2人為俄羅斯籍,負責提款,一人名叫Berezovskiy,現年34歲。兩人本月7日以觀光名義入境,預計停留至21日,但二人周一已出境,疑搭乘國泰航機抵港。

俄籍疑犯以觀光名義入境

金管局指該公司向本港銀行提供約750部櫃員機。局方正與銀行、銀通、警方和櫃員機供應商了解。按紀錄,去年至今僅一宗銀行向局方匯報個案,疑涉歹徒有意入侵銀行櫃員機,但不成功。局方有指引要求銀行採取合適措施,減低櫃員機受惡意程式入侵可能性。

渣打稱於本港有約200部櫃員機,早已提升了保安措施,只執行預設指定程式。東亞銀行表示,全港272部櫃員機均非涉事型號。至於滙豐銀行,至截稿前未回覆;而中銀指,其自動櫃員機設足夠保護措施,能有效防禦惡意程式被植入。德利多富(香港)公司職員稱不便回應;本港警方則不評論個別案件。

從事資訊科技的立法會議員單仲偕稱黑客或以附有病毒的磁帶卡插入櫃員機破壞識別提款卡和密碼功能。他認為疑犯若非黑客技術高超,便有可能是「內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