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荃灣社企餐廳悠閑閣 被結業

發佈時間: 2016/07/12

再有社企面臨結業。荃灣大會堂社企餐廳Fantastic Ladies Café貼出告示,稱下月13日無奈結業,「不是我們放棄……但總敵不過投標的落空」。經營者指投標方式轉變,變相價高者得;康文署指修訂指引的要求,是為提高行政效益。

Fantastic Ladies Café(悠閑閣餐廳)於2011年開業,由循理會社會服務部經營,以「推動婦女就業」為宗旨。

由評分遴選 轉為報價投標

循理會社會服務部總幹事馬麗華指,餐廳合約屆滿後,據悉由「牧羊少年咖啡‧茶‧酒館」中標接手經營。馬指餐廳開業以來,康文署(荃灣大會堂)過去兩次都按公開招標形式作遴選:「會有Marking Scheme(評分準則),例如社企、NGO,如果背景無大問題,會加分;亦會留意餐廳的業績等。」

但最近一次招標模式轉變,由過往具評分準則的招標,變為報價形式,變相價高者得,餐廳最終不獲續約。有員工得知不獲中標感失望,亦擔心飯碗不保。

在該餐廳工作3年多的店員指,原本在今年初結業的屯門分店兼職,後來才轉到元朗及荃灣分店工作,荃灣店有7至8名員工,社企人情味濃,職員默契亦好。

康文署:對營運者要求無變

康文署回覆查詢指,悠閑閣餐廳為期3年的經營合約今年8月15日屆滿,署方早前就經營權公開邀請報價,今年4月公布結果。據最新修訂指引要求,自2015年中起,較小型的合約改以報價形式進行,以提高行政效益。署方對營運者的要求無變,未達要求報價者,不論報價如何亦不予考慮,貫徹公平公開原則。另因現有經營者亦有報價,故署方須與新經營者簽約後,才能將結果通知現有經營者。

助社企生存 食客:政府有責

Fantastic Ladies Café主攻西餐,意粉和飯類晚餐定價約70至90元,羊架和牛扒餐由百多元至200多元;午餐和下午茶餐分別約50至60元及30至40元。

餐廳常客林太不時專程與友人一起光顧,同為銀杏館食客的她慨嘆,對再有社企餐廳將結業感可惜:「本身都想支持社企,作為良心消費者,更想幫助一眾自強的婦女。政府是有責任留空間及協助社企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