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教學過程 重拾求學興趣

發佈時間: 2016/07/12

反思教學過程 重拾求學興趣

中學文憑試(DSE)明天放榜,有放榜熱綫的求助情況顯示,放榜不但令學生有壓力,連個別家長也會十分緊張。在此,我們希望家長能控制情緒,以身作則,好好應對挑戰,為放榜子女樹立榜樣之外,更希望家長、老師一起為各個階段的學生,引發學習興趣。

學生輔導組織學友社38條放榜熱綫兩天已接獲逾百個求助電話,家長與學生的查詢竟各佔一半!在學習生涯上,這類家長比學生更緊張或更焦慮的情況並不罕見,個別家長即使是大專院校的講師、教授也會緊張!可見天下父母緊張子女學業之心,無分教育程度高低。

造成學生DSE成績的優劣,有很多因素,筆者曾任中學教師,就認為家長對子女學習的看法和科任老師能否引起學生學習的興趣大有關係。

曾有位聲稱是大專院校教師的媽媽投訴,老師要求她唸小五的兒子談對國民教育的看法,她認為那是太艱深。其實,這個被她抨為「太深」的課題,只要老師準備充足的參考資料,而要求學生作答的內容又不期望太高的話,要求學生嘗試發表一下經常接觸到的「艱深」時事議題,有何不可?

今時家長常向學校投訴課程、教材、功課的程度不適合子女的年紀,可能正打擊着子女的學習動機,甚至好奇心。

當年,筆者教中二級經濟及公共事務科(EPA)時,也曾有人質疑為甚麼我要教滙豐把和黃股份賣予長實這些內容,「適合教中二學生嗎?」是他們的一大關注。當時我答:EPA以報章做教材,這件事報章天天都報道,故要教。在幼稚園,學生學過樹葉,小學又學;到中學理科、大學,以至研究院、博士生都可學,可見深淺不在課題,而視乎老師怎樣教及對學與教有甚麼期望。否則,所有少年廚神、少年股神、少年創業家、少年愛因斯坦等激勵少年或與教學相關的活動,都因要「顧及」學生的程度而不能教,甚至不可提。

家長未必明白學與教的關係和奧妙,無可厚非,但老師要令到課堂有趣味,以提高學生學習興趣,就責無旁貸。記得教高中地理科涉及澳洲農業及畜牧業時,筆者就向澳洲領事館借來有關當地畜牧業的影片,在課堂播放,這樣「放片教學」,學生自然較有興趣。

大家不要以為,筆者想以這些往事天真地說服各位求學不必求分數,反而是想說當年我在教材和教學方法方面的處理,至於考試一般的要求,包括功課、筆記、測驗等,都會有多無少。這樣做,只要不扼殺學生對學習的興趣,若日後他們因無興趣而放棄自學,才是為人師者最大的錯誤。

明天放榜,所有家長和教師或應反思自己對下一代學習的觀念和做法,求學與求分數,未必不可兼得。(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