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股債兩極化 市場波動未變

發佈時間: 2016/07/12

英國脫歐引發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後遺症未見,但昨天亞太股市幾近全綫上揚,加上歐美股市造好,反映市場情緒轉樂觀,但債市卻大吹淡風。

債券市場的投資者卻似乎抱有相反看法,英國脫歐公投之後,全球跌入負息的國債規模,由此前的8萬多億美元上升至近10萬億美元。債券因其防守性的關係,當市場避險需求熱切時就會吸引大量資金流入,從而推升債價、推低債息。

雖然現時由於多個主要中央銀行,包括歐洲央行、日本央行及英倫銀行(英央行本周四議息,市場預期減息機率達74%)皆會持續甚至是加碼寬鬆,而美聯儲卻處於難以加息的狀態(直至今年12月時的議息會加息機率才約20%),固而全球債息低迷確有其因,但債息不斷創新低,無可否認亦是債券投資者對全球經濟前景並不看好。

債市一個衡量市場看法的指標,就是孳息曲綫。由於債券有不同的到期年期(Maturities),若將這些不同年期的債券,各自的孳息率同時紀錄下來,再按年期分布由短至長排成一條曲綫,就會形成孳息曲綫。

美孳息曲綫趨平坦

以美國國債為例,由於較長年期國債,譬如是常用指標10年期國債的孳息持續下跌,甚至於上周破紀錄新低,令美國國債孳息曲綫愈趨平坦,上一次出現這種狀況已要數到2007年,即是金融海嘯前夕。

究竟孳息曲綫的各個形態有何意思,怎樣衡量債息與通脹之間關係,以至是其他常用利率指標為何,請留意下周一隨《香港經濟日報》附送《投資理財周刊》「投資學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