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為愛效勞的極限

發佈時間: 2016/07/12

人最理想當然是找到所謂的work life balance,但很多人即使下班回家,也沒有開始真正的「生活」,還是忙着處理雜務,例如打掃、梳洗、繳付帳單、替家人解決積壓的問題,雖然人已經回到生活的場所,做着一些生活化的事情,卻沒有生活的實感。因為這些瑣碎事其實也要用腦,也要對別人交代,因此也會構成類似工作所帶來的壓力。

試試把「為別人做的事」看成work,「為自己做的事」看成life,就比較容易理解一個人的感受。有個女人很依賴另一半,每天都有一堆事等老公回來處理,她說:「因為愛我,為我做的事,怎會是work?我是他的生命的重要部分啊!所以是life吧。」

他當然願意為這個家做點事,他當然也是愛你的,所以才會順應你的要求,叫他維修、清潔,他都一一做到。但要求總得有個極限,老公的work life balance不只是公司的事,老婆也有責,不停的、奉旨的要求,一切都依賴老公去做,把他一天24小時都用盡了,他沒有屬於自己的時間,沒有自己的空間宣洩情緒,也是很不健康的。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