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務助理疑呃鐘 1.5小時抹一把風扇

發佈時間: 2016/07/12

不少雙職家庭請家務助理打掃家居,有港媽呻遇到極品助理,除了懷疑「呃鐘」,洗完杯碟常有油漬茶漬;亦有網民說曾有助理抹一把風扇也要1.5小時!有人力顧問指,雙方欠溝通易引起不滿,建議僱主先試工才請人。

請人也要講運氣,有港媽埋怨遇上極品家務助理「姨姨」,每次上門打掃均強烈要求僱主外出;洗完的杯及煲有茶漬、油漬;抹門窗時太「暴力」,連窗柄及門鎖螺絲也鬆脫,加上開工2.5小時,卻收足3小時人工等,令事主忍無可忍。

有過來人稱,曾有「姨姨」常遲到早退,抹一把鴻運扇要花1.5小時,感覺被當「水魚」;有網民揶揄「佢抹3次夠買把新啦」!

循道衛理中心人力資源發展主任馮芷瑩指,僱主常見的不滿包括家務助理遲到早退、工作效率低及打爛物件等。「有些人以為遲到、早走5分鐘好少事,但工作以時薪計,僱主會看在眼裏。」她又指,部分僱主未必了解清潔污漬的難度,或誤以為助理「手腳慢」或故意拖長時間。

僱主應即時反映意見

馮續指,曾有僱主反映助理打掃時損壞抽油煙機、燙爛衣服等。「助理非故意,因物件有折舊,經溝通後,僱主大多會接受。」她建議僱主可在助理上班前說明要求,或先試工才繼續聘用。

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容馬珊兒指,部分僱主在外傭放年假時請家務助理幫忙,曾有僱主反映助理未能在指定時間完成工作,影響僱主原定的安排。

香港家務助理總工會副主席布麗雲指,行內多靠口碑找工作,相信工友不會打爛自己飯碗。但她坦言「樹大必有枯枝」,曾有僱主反映助理「未清潔好、夠鐘即走,遺下手尾」,亦有奄尖僱主「叫助理抹層架,抹完又抹」。因各人對清潔要求不同,建議僱主如有意見可即時反映,讓助理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