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廉署一姐離任無關查案

發佈時間: 2016/07/12

廉政公署署任執行處首長李寶蘭日前被調任,未能「坐正」首長一職,之後更決定請辭,引起各方揣測。廉政專員白韞六昨首度開腔回應事件,指經評估後認為李因表現未達標,故停止其署任,強調有關人事調遣由他一人決定,特首及中聯辦人員沒干預。

白韞六昨指,李寶蘭去年7月起署任執行處首長,至今近1年。白作為李的直屬上司,評估李在署任期間的表現後,認為未達標,遂打算回復她署任前職位,惟對方考慮2天後,決定請辭。白沒回應在決定調任李前,曾否向對方指出工作不達標之處,是否曾給予對方機會改善。

兩人每周定期會議

白指,他曾於李去年開始署任前與對方詳談,告知對方白對署任執行處首長一職的要求,而在李署任期間,兩人每周都有定期會議,非常頻密地與對方商討執行處的事宜。白強調,整個決定純粹根據李的工作表現而定,事前曾知會特首梁振英,但梁沒參與整個過程,也沒給予意見。

把關機制嚴 外人難干預

廉署前總調查主任查錫我形容,上司向下屬指出其工作未如理想之處屬上司的責任及政府文化,若不給予機會改善便決定調任屬不恰當,白韞六應解釋有關情況。

查認為,廉署應向公眾解釋李去年的任命是出於行政便利,還是升職前的署任,以釋公眾疑慮。李的離任對廉署而言屬大損失,認為廉署應吸取是次的教訓。查認為,特首等人干預廉署的可能性較低,因廉署自身有嚴密的機制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