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南海仲裁揭盅 京擁5「撒手鐧」應對

發佈時間: 2016/07/12

持續三年的南海仲裁案,今日揭盅,北京昨加大輿論攻勢,直指仲裁案是美、菲主導的鬧劇,外交部再度強硬表態,絕不接受仲裁結果。內地專家預期裁決結果對中方不利,指北京可能採取設置南海防空識別區等5種手段應對。

內地各大官方傳媒,昨紛紛強硬表態。《人民日報》譴責菲律賓單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仲裁庭違法擴權、濫權,是真正破壞國際法。」新華社直指,仲裁案是菲律賓「主演」、美國幕後操縱、日本「當託兒(做枚)」的一齣「反華鬧劇」。中國外交部昨表態,南海仲裁案一開始就非法,中方絕不會接受仲裁結果;至於會用甚麼方式表明立場,今天即見分曉。

新華社:美操縱反華鬧劇

外界預期裁決結果將不利中國,關注北京會如何應對,中美關係及地區局勢會否生變?

內地傳媒分析指,北京可能會有五種手段:一是考慮退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二是無視仲裁結果;三是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反制;四是採取強硬態度,中國三大艦隊正齊聚海南;五是拉攏菲律賓新當局。

九段綫

「九段綫」是中國主張的南海主權範圍,由9條斷續綫組成,是從1948年中國政府劃定的「十一斷綫」簡化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