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跟住『矛盾』去旅行」

發佈時間: 2016/07/12

自從廉航與民宿興起後,一年四季都是旅遊的好時節,就連正在治療的病人都蠢蠢欲動,希望能夠在療程之間的空檔出外走走,又或者在療程完成之後,去外地洗滌心靈,這都成了他們完成療程的一大動力。

我是十分贊成病人去旅行的,能夠有機會與親朋戚友親密相處,亦可放鬆心情,可以放下對疾病的憂慮,無論如何都是好事。其實病人完成治療後,只要健康情況許可,隨時都可起行。只是他們往往最擔心身體負荷不來,未能盡興去遊玩。「要是在異地出了狀況,那可如何求助?是否要花一大筆錢在當地治療?」有病人問道。一般而言,醫生肯定病人的健康可以應付行程,病人就不必太多顧慮,如有需要的話,醫生可為病人的健康狀況略作書面闡釋,或處方合適的藥物,病人可隨身攜帶,以備不時之需。其實有病無病,人生都是無可預計的,最重要是及時行樂,才可活得開心。

離開熟悉的環境,可以讓心靈沉澱,或者能解開鬱結亦未定,對病人有很大的益處。我亦熱愛旅行,還記得六年前向醫院申請兩星期假期,獨個揹了背包漫遊蔚藍海岸地區(Côte d'Azur),走遍尼斯、摩納哥、康城和馬賽等地,何其逍遙。看著一望無際的藍天碧海,煩惱全拋諸腦後,終於可清空腦袋想想人生,不知何時我又可再這樣出走呢?

(資料由臨床腫瘤科醫生梁廣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