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DSE周三放榜 家長緊張𤷪爆

發佈時間: 2016/07/11

文憑試(DSE)周三放榜,家長及學生各有擔憂,有升學輔導機構指,放榜輔導熱綫的求助電話佔一半為家長,有父母因無考過文憑試而緊張「發𤷪𤺧」;亦有因子女聯招選科不符期望,冀能說服子女改選。專家建議,家長陪同放榜應是支援孩子,應先調整和控制個人情緒。

學友社上周五起設38條放榜輔導熱綫,截至昨晚已有116個求助電話,父母及學生各佔一半。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副總幹事陳倩雯指,父母沒經歷過文憑試,不了解詳情,故特別緊張,有家長已搜集充足課程資料仍打來求證,更問是否有內部消息,如某院校師資如何、某課程成功銜接大學學士課程的機會率等。

子女選科不符期望 掀衝突

陳指,不少父母因追問子女計劃不果而「發𤷪𤺧」,當子女回答「唔知想點」時,父母會質問「點解你唔識諗?」這反令子女更大壓力,引起衝突。

青協升學規劃中心負責人吳錦娟稱,近年致電熱綫查詢有4至5成均為家長,包括聯招改選、職訓局課程等資料;有個案子女聯招選科不符家長期望,子女想選音樂,但父母想子女選擇專業學科,致兩者有嫌隙,家長冀輔導人員提議方法說服子女改選;亦曾有個案考生一直不肯透露放榜和聯招結果,家長被迫「偷看」。

放榜前夕 考生宜調整期望

小童群益會學校社工部服務總監黎小玲指,有前綫學校社工反映,近年放榜時,一旦考生成績比家長期望有落差,家長反應竟比子女更大,「甚至當場抱頭痛哭,反嚇怕子女,要子女安慰。」黎建議,家長陪同放榜目的是支援子女,故應先調整和控制個人情緒。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指,在放榜前夕,考生應合理調整期望,不要將是否入到大學作為自己成功與否的衡量標準,而今年考生人數較去年跌1成,預計考獲19分的學生有望可獲聯招課程取錄,較去年低1分,但提醒仍要綜合考慮各課程的成績計算要求、學額等因素調整聯招改選策略。

騙徒冒學友社 推銷課程呃錢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指,去年起收到考生求助,表示有機構在文憑試期間試場外收集考生個人資料,其後在放榜前冒稱學友社等升學輔導機構推銷課程並收學費,他強調學友社並不會推銷及轉介個別課程。

他表示,所有經學術評審的課程不會在放榜前收費,相信這些課程為未經學術評審的海外或本地課程,通常為非專業科目如酒店管理及工商,他提醒同學不要輕易披露個人資料,應在放榜後再決定是否繳費,如有懷疑要向當局或相關輔導機構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