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興市場之父」 麥樸思:英脫歐或引動盪 新興亞洲有優勢

發佈時間: 2016/07/11

環球金融市場近月以來風起雲湧,英國脫歐的後續影響持續發酵,鄧普頓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有「新興市場之父」之稱的麥樸思(Mark Mobius)在接受《投資理財周刊》專訪時亦表示,英國脫歐確實有機會演變成危機。

惟他分析指,英國若正式引用里斯本條約第50條,啟動脫歐程序,亦不會是危機的觸發點,真正的關鍵事件在蘇格蘭,甚至是北愛爾蘭舉行公投脫離英國獨立,「有人會覺得這絕不可能,但英國公投前又有多少人認為會脫歐?」

不過,麥樸思稱,英國脫歐對整體新興市場的影響卻相對較細,因為現時新興市場的基本面早已較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時明顯改善,無論是財政狀況、負債及外儲等都已經今時不同往日,「新興市場對危機已有所準備。」

新興市場增長長遠跑贏

他續指,新興市場將會扭轉近幾年來的弱勢,長遠定會跑贏包括美國等市場,其中,亞洲區更可看高一綫,因為金融市場重心正由歐洲市場轉移至亞洲地區,而英國脫歐正在加速這一過程,未來幾年包括中國、香港在內皆可受惠。

中國目前是麥樸思所管理的鄧普頓新興市場基金組合中最大的部分,他不諱言指中國確實正在面臨不少問題,例如是槓桿過高,「相當多的中國企業負債沉重,亦有擔憂理財產品等有機會違約,部分確實有出事的可能。」

不過,他認為情況依然可控,「硬着陸」不大可能會出現,中國政府可採取措施防止任何危機,「中國的外匯儲備是全球最大,而且是受控制的經濟體系,大型銀行均屬國有,在危機時期可獲政府全力支持,另外,有關當局其實亦早已警示風險。」

中國股市已過最壞時刻

麥樸思認為中國股市正在築底,最壞的時間相信已經過去,板塊方面,則較看好中國市場的新經濟機遇,譬如是服務業等,可受惠於中國經濟持續轉型所帶來的發展,「互聯網領域會是眾多行業中增長較快的部分,與電子產品相關的消費亦值得留意,智能電話及其他相關產品的需求愈來愈大。」

有關麥樸思對英國脫歐影響的發酵,以及中國股市築底的機遇,詳情請參閱今天同日出刊,《香港經濟日報》隨報附送的《投資理財周刊》「財金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