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就業數據仍有隱憂

發佈時間: 2016/07/11

美就業數據關係美國加息步伐,故投資者要緊密留意。

根據美國勞工部周五(7月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6月季調後非農就業人口為增加28.7萬人,不過失業率略微上升至4.9%,主要是因為加入就業大軍的人數增加了,同時5月非農也進一步下修至增加1.1萬人。

此次人數大增還和之前罷工的Verizon通訊公司員工復工有很大關聯,根據彭博社的預計,這部分人員給總的就業人數增加大約5萬至24.3萬人之間,但從各分項看來,數據還是很不錯的。

工人人數創5個月最大增幅

分項數據顯示,休閒娛樂和酒店業的就業人數創出自2015年2月以來的最大增幅,醫療保健同樣創出去年10月以來的最大增速,工人的人數同樣也創出5個月來的最大增幅。人數分別為,零售商行業增加3萬人,醫療保健增加5.84萬人,休閒娛樂增加5.9萬人,工廠工人增加1.4萬人。

同時,勞工部的數據還顯示,6月未充分利用勞動力下降至9.6%,為2008年4月以來的最低水平,反映出兼職人員的減少。不過需要一提的是,原本未充分利用勞動力也不是很高,為9.7%。

摩根大通證券部門美國首席經濟學家Michael Feroli表示,這是一份非常好的數據,顯示出5月的非農就業報告過度誇大了就業市場放緩的情況。

如果說哪裏不太好的話,大概就是薪資增長略微不達標。而薪資現在也是美聯儲非常看中的,因為薪資將會影響到通脹。

數據顯示,平均小時工資月率為上升0.1%,按年率為增加2.6%,同樣低於預期的2.7%,但較前值還是有上升。

勞動參與率不高

人請多,是否工人搶手?薪增多?似乎不是。圖二和圖三說明美國工人薪增少,長久在2%區上下浮沉。原因可以用圖四和圖五來解釋,勞動參與率不高!

美國工人不肯打工,可能是因為工薪低,所以寧可捱餓也不打工,又或者領福利也不打工,又或者只打散工。優優悠悠,夠食就算。

美國工人做甚麼工?以過去三個月為例,請最多人的是教育,及健康行業,但薪增則是包尾第二,反之,非耐用性產品行業,請人不多(排行第八),但薪增幅度卻是全美之冠。這個說明教育、健康行業,貌似專業,但仍是口水業,非耐用性產品行業是技工類,而美國缺的,正是工匠。

如果美國工人仍是靠口水業來養家,則按圖六和圖七言,美國的通脹上升勢頭應不太大,下來的就是,工薪夠餬口,要使美經濟大旺,似乎未夠火喉。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