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置富冠君 優點鮮明

發佈時間: 2016/07/11

置富冠君 優點鮮明

連續兩次談到,我跟姊妹Patsy由投資市場的風起雲湧,聊到高息股票和房託/商業信託的分別。由於從收息的角度,房託和商業信託比公用股更可靠,所以,Patsy對前兩者的興趣更大。

我告訴她,現時港股市場中,主要有3隻商業信託,分別是港燈電力投資(2638,下稱港燈)、香港電訊(06823)和朗廷信託(01270)。前兩者的市值十分龐大,既有公用股的「實質」,也有商業信託的派息保證!至於朗廷信託,收入主要來自香港的酒店,近年香港旅遊業放緩,故未來的收入會有壓力。如果盈利減少,派息也會受影響的!

商場及寫字樓 受經濟影響較細

目前6隻房產信託,有兩隻的資產在內地,分別是位於廣州的越秀房地產信託基金(0405,下稱越秀房託)和位於北京的匯賢產業信託(87001,下稱匯賢)。至於4隻「本土」的房託,包括置富產業信託(0778,下稱置富)、泓富產業信託(0808,下稱泓富)、陽光房地產基金(0435,下稱陽光)和冠君產業信託(2778,下稱冠君)。

「正如我所說,李嘉誠旗下有3隻房託在香港上市,一隻是置富;一隻是泓富,而另一隻是滙賢。置富主要持有香港的商場,而泓富則持有香港的二綫寫字樓和工廈,而滙賢就持有北京王府井的商廈。我知妳住沙田,那妳應該去過置富屬下的商場了!它其中一項資產就是沙田第一城的商場!」

「嗯,是嗎?我經常去的!但我沒有沒有留意它的出租情況呀!」

「不要緊,下次妳再留意吧,置富在香港擁有17個商場物業,除了第一城商場外,其他商場還包括馬鞍山廣場、將軍澳都會駅、紅磡都會商場和北角和富中心商場等等;而泓富持有的二綫地區寫字樓和工廈,則包括北角的泓富千禧廣場、觀塘的創業街9號和荔枝角泓富廣場等等;而李兆基旗下的陽光,則持有港九新界不同地區的寫字樓和商場物業,可謂地區和資產類別分布最多元化的一隻房託。妳會較為熟悉的物業可能是上水廣場、將軍澳新都城一期商場和尖沙咀百利商業中心等等。至於冠君則只持有兩項物業,那就是中環花園道三號的花旗銀行廣場和旺角朗豪坊的寫字樓和商場。」

「聽妳這樣說,香港上市的這幾隻房託,都有一定吸引力,但我到底應該如何挑選呢?」

考慮息率水平 衡量物業質素及地點

「妳買房託的主要目標是收息,首先當然是考慮息率水平。不過,我可以告訴妳,撇除領展(00823)之外,上述幾隻『本土』的房託,現時的息率都是大約5-5.5%左右。但正如我所說,房託賺錢的話就一定會派息,但萬一賺少了,甚至蝕錢,也不可能維持這個派息水平的,因此,我們最重要還是看這些房託持有的物業質素。」

「但妳提的幾隻房託,質素好像頗接近呢!」

「也是的,但上述四者中,論物業質素和地點分布,始終以置富和冠君較平均,再者,這兩隻房託的成交也是上述四者之冠!我認為,如果妳買這兩隻房託,其中一個好處就是,妳可以很方便去巡視業務,因為這些商場都在市中心旺區呢!」

「哈哈,同意!咦,妳好像沒有提到持有內地物業的房託呢!這兩隻房託的質素較差嗎?」

「不是差,是要留意另一個問題!」(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