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給側改革中尋寶

發佈時間: 2016/07/11

英國脫歐,美國將舉行總統選舉,有指歐美不穩,港股港樓會受惠。孰真孰假難以證實;但港股上周五成交只有471億元,而且成交在英國公投後持續下跌,大家真的信港股是受惠?

思源並非看淡股市,只是歐美資金來港說法難以成立,且香港市場是由機構投資者主導,傳統上多屬歐美資金。機構投資者大致可分長倉或短綫對沖,如炒短綫最重要有波動,歐美夠亂,而且有央媽放水谷高資產價格,短炒的會來香港目前半生不活的市場?傳統長倉類投資是「由下而上」,講個別公司質素及估值,港股近幾年已平霸全球市場,如果平仍是個吸資及股價上升的原因,港股不應是在20000點附近掙扎。港股無生氣,是因為中國故事現時欠市場。不要期望大市會持續大升,反而在個別板塊中搵機會便算。

美股大升,而且有可能再試更高位,港股理應受刺激,起碼盤踞資金可借勢炒作。在揀股方面,可看受惠供給側改革主題的鋼材股及煤炭股。鞍鋼(00347)上周發盈喜,預期截至今年6月底止中期業績,股東應佔淨利潤約3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93.6%。思源看由於鞍鋼2015年下半年業績惡劣,只要鞍鋼在第三、四季業績與次季持平或改善,均有機會再發盈喜,對股價會有支持。短綫可於現價吸納,穿3.4元先行止蝕觀望。

e-mail:hongshiyuen@gmail.com

Facebookpage︰

www.facebook.com/hkmoneyclub

撰文: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認可財務策劃師(CFP)資格
欄名: 財智Money-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