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悶股成王的投資智慧

發佈時間: 2016/07/11

早前到快餐店醫肚,職員與顧客談起股票,而且竟然是該快餐店的股價表現。顧客說:「我買了,幾十蚊股,肉赤,但回報很好,今日新高噢!」負責食品樓面的店員說:「是嗎?新高?哈哈哈,全靠你幫襯了。」顧客又回應:「你們的股票太悶,本應提不起興趣,但見其門如市,你們工作努力,悶股可能有悶股好啊!」

職員與客戶的一段對答,令原本由購票至領取食品的乏味沉悶過程,變得頓然醒神。職員與顧客的主從關係,因為一隻股票而變得溫馨入味,更有趣是,顧客口中的悶股,似乎市場已出現了微變化,是環境大勢使然也。

炒股不再,悶股成王。原來最沒有主題概念、毫無國策支持、近乎於零炒作的題材,才是最可靠、最有回報。老實人有老實人的福氣,或者,悶股也有悶股的分量,快餐店不會有科網及新經濟賣點、亦不會能夠與供給側沾上一點關係,同樣例子亦可引伸至防守性強的公用事業股份及高派息現金流股。

也許,經歷過多次的大起大跌與風高浪急,受夠了華而不實的浮誇場面和表面風光,回歸起步點,還是實而不華最可靠。(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