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情意結

發佈時間: 2016/07/11

台日情意結

綠草蒼蒼,白霧茫茫,有位佳人,在水一方。一半泡在水裏,清澈見底。一半挺拔沖天,騰雲駕霧,蔚為奇觀。網民發揮詩意,命名為「忘憂森林」,望一眼就能渾然忘我忘憂,具療癒功效,更是台灣中部地區的人氣秘境。

1999年921大地震後,重災區南投的原始森林中出現了一個堰塞湖,森林的柳杉木被震倒,長期泡浸在水中而壞死,成為了奇特的景觀。

忘憂森林旁邊有一個妖怪村。有兩個「山妖」前來歡迎我們,先敬酒,然後幫我們搬行李。我問何方妖怪如此落泊,淪落到要打工搬行李?這裏像去了日本,有日式的妖怪天狗、鳥居、燈籠、建築,也有和服打扮的職員。

日本和台灣的關係千絲萬縷,數不清理還亂。120年前甲午戰敗,李鴻章將台灣割讓給日本,展開了為期半個世紀的日佔時代。和歐洲列強不一樣,台灣是日本有史以來的第一個殖民地。

台灣在日治時代,社會經濟和教育文化水平都突飛猛進,反而領先當時中國大陸的發展水平,例如鐵路擴展了三倍,港口和機場也快速發展,引進的日本米產量達到歷史高峰,使台灣農民的收入增加。所以,民調顯示台灣民間對日本有相當的好感,例如像這種完全日本化的度假村,在台灣就有相當的市場。

最後一集《日韓台櫻花三角戀》來到寶島,為大家分析台灣的日本情意結。(本欄逢周一刊登)

www.facebook.com/JamesHongAkio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