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踏入3歲K1班 大仔細仔縮差距

發佈時間: 2016/07/11

電視台爆出一句「贏在XX前」,引來社會熱議。其實在中產家長圈,計劃生育生「大仔」從來不是秘密——有幼稚園早表明不接受8月30日後出生的幼童,即所謂「細仔」報名;就算不明言,好些幼稚園亦偏向取錄大仔,早已成為歷年家長圈的升學話題。

所謂大仔,即年初(1至3月)出生,而年底(10至12月)出生的則稱為細仔,兩者均符合入讀K1年齡需是該年度於12月31日前滿三歲的要求。若1月大仔和12月出生的細仔相比,前者入學時已是三歲八個月大,而細仔則只有兩歲八個月大,彼此學習進程已見到明顯分別。玫瑰崗學校(小學及幼稚園)校長黃慧貞笑道,若一所幼稚園只偏向取錄年初出生的孩子,「那麼年底有誰開生日會?其實應該是1至12月份也有,不過普遍最多是5月至9月出生的孩子。」

有教無類

黃校長不諱言,年初出生的幼兒面試無疑佔優:「普遍學校在10月、11月收生,1月出生的面試時已達一歲10、11個月大,在語言發展、反應、肢體肌能各方面都較年底出生的優勝。不過,這種差異大概在兩歲班下學期會慢慢拉近,至K1三歲幼兒班,就算年底出生的孩子也會追上前。」

曾採訪過不取錄8月30日後出生幼童的學校,他們坦言細仔的開學適應期較長是其中一項考慮因素。但黃校長指出,從教學角度該是任何月齡的孩子聚在一起學習,才可發揮互助精神。「幼兒教育是有教無類,教育的包容性很重要,每個班房也要有不同月齡。無錯,細仔需要特別多關顧,要很多耐性,不過在同儕教學中,老師會安排大仔坐在細仔旁,像食茶點會幫忙,細仔喊又會幫忙抹眼淚。現在很多獨生子女,哪有機會去照顧較自己年紀小的孩子?而對細仔來說,有其他小朋友的關愛,會覺得上學不孤單,這種氛圍能令課室和諧。」

大小相長

黃校長覺得,若所有細仔都做「超大仔」,也令課堂失衡。「這會令很多教師覺得(大仔)早已識很多,當有個細仔便覺得他甚麼都不懂。其實每個月齡的學生都有,能令教師的包容性變大。」當教師額外照顧細仔時,也會影響其他孩子的感受,覺得弱小要多照顧是正常不過的事,令孩子有同理心;而對細仔來說亦要培養自信心。

究竟哪些細仔適合做超大仔?細仔遲一年讀K1還是重讀K3最好?黃校長認為每位幼童的性格均不同,若依附性較強,與家人分離焦慮強烈;或專注力較弱,智齡較一般小朋友低,可考慮做超大仔。而當孩子的語言、身體肌能等遜於同齡,仍然很懵懂,家長或需考慮孩子是否要重讀低高班。「像K2開始會請孩子說故事,如果細仔的語言發展落後於同齡,像仍未能用句子表達。而平常很小事便喊,不肯接受挑戰,對周遭事物不感好奇,或許重讀一年,有更多安全感和自信心會更好。」

撰文:羅惠儀

攝影:湯炳強

編輯:余敏

設計:Herbert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