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伸展操

發佈時間: 2016/07/11

最近有飲品電視廣告,強調於平日返工爭取時間做運動的健康快感:朝早上班一族在逼電梯時,一位俊男卻選擇輕步走上樓梯;午飯時,OL放棄與同事食飯,選擇做gym;happy hour時,俊男又現身與年輕人打波,充滿活力與自信。

要保持身體健康,做運動不可少,尤其是上班一族,也要忙裏偷閒做運動。然而,很多人誤解以為做運動一定要做劇烈運動才有效,最近有研究卻指出,做得多劇烈運動有機會縮短壽命。

2012年,丹麥研究人員發表一份以單車手為研究對象的報告,指踩得劇烈的單車手比起踩得輕量的長命,報告備受爭議。最新一份刊登於《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的,研究對象包括單車手及慢跑人士,報告詳細列出他們每星期跑步次數及時間。結果發現慢跑人士比平日不做運動或多做劇烈運動的人長命,建議每星期最好慢跑1至2.4小時。做劇烈運動無疑會令人身形fit,但劇烈運動會令身體,尤其是心臟肌肉帶來負面影響,因此建議做輕量運動。

除了廣告中提及的三個時段,其實在辦公室可以做伸展操,我們公司鼓勵同事在辦公時間多做伸展操,每位同事都有伸展操步驟卡,圖文並茂教同事做肩頸、背、胸腹、腰、腿及前臂的伸展操,有助減低工作勞損。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何悅妍 飲食界女當家
欄名: 企管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