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自家製無麩質意大利飯

發佈時間: 2016/07/11

自家製無麩質意大利飯

上次與大家分享有關無麩質(Gluten-free)的中式食材,這次跟大家分享一間意大利餐廳享用Gluten-free食物的體驗。

最近為了慶祝爸爸媽媽生日,特地選擇到Ritz-Carlton酒店裏的意大利餐廳Tosca用膳。由於最近自己正進行無麩質(Gluten-free)及無奶類(dairy-free)的餐單,於是我問餐廳有沒有菜式符合上述要求,因大部分意大利菜都會用到麩質和奶類的食材。

Tosca總廚Peter Find和經理Matteo Gaeta,除了介紹近日創新可口的Sea Tiramisu外,更介紹我嘗試他們的意大利飯(Risotto)。

品嘗後發現他們的意大利飯非常幼滑,心想怎可以在不加任何芝士、奶類食材的情況下,也可以做到這個幼滑的效果呢?於是回家後自己也嘗試研究如何烹調。

首先用橄欖油起鑊,然後加入洋蔥炒香,再加入意大利米、白酒,炒香後用中火慢慢逐少加水或高湯/雞湯,由於不能加入任何奶類製品(diary-free),所以要分數次加湯和不斷攪拌,並以慢火煮飯,15-20分鐘後,飯的澱粉質便會令這個意大利飯出現幼滑的效果。

若想令效果更理想,可以加入一茶匙已凝固的椰子油(因椰子油放雪櫃內會自然凝固),或杏仁奶或米奶等。這樣的意大利飯,既簡單又健康美味!(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彥琳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愛煮麗人」及煮食達人。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