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穩陣信託如何揀?

發佈時間: 2016/07/08

穩陣信託如何揀?

跟姊妹Patsy討論近期的投資市場,大家都認同,自從英國公投贊成「脫歐」後,市況更飄忽,但資金明顯湧去一些高息「股票」,但所謂「股票」,除傳統的公用股外,還包括一些房地產投資信託(下稱房託)和商業信託。

公用股的業務大都與民生必需品有關,所以不太受經濟循環影響,但這些業務一般都欠缺增長動力,故公司會傾向派高息。但問題是,公用股不保證一定派息或派息水平。

至於房託和商業信託,跟公用股的最大分別是,前兩者如有錢賺,就一定要派息,而且一般都會將可分派利潤(減除帳面利潤後的實際收益)的九成用來派息。

因此,如投資目標是收息,房託和商業信託無疑是更好的選擇。至於房託跟商業信託的主要分別,是兩者賴以派息的業務不同。房託背後是經營房地產業務的,而主要是物業出租。至於商業信託,背後經營的業務,很多都跟公用股十分接近的!於是,我再向姊妹Patsy解釋商業信託的例子。

經營酒店項目 或受旅業影響

「現時港股市場中,市值最大的兩隻商業信託分別是港燈電力投資(2638,下稱港燈)和香港電訊(06823)。無獨有偶,兩者都是超人家族的『產品』。前者是從電能實業(00006)分拆出來,獨沽一味經營香港島的電力業務;後者則從李澤楷控制的電訊盈科(00008)分拆出來,主要經營本地的固網,包括話音和數據,及流動通訊業務。」

「聽上去,兩者也不錯呀!正如妳所說,業務應該很穩定,一定有能力派息呢!」

「也可以這樣說,事實上兩者的市值很大,港燈的市值達630億元,而香港電訊更高達850億元,就算比起恒指成分股,也絕對不失禮呀!」

「另一隻商業信託,聽妳意思,好像不太大呢?」

「另一隻是由鷹君集團(00041)分拆出來的朗廷信託(01270)。朗廷的收入來自香港3間酒店,包括逸東酒店、朗廷酒店和朗豪酒店。」

「咦,這不是房地產信託嗎?」

「不是的!雖然它經營酒店,但它不是房託,因為它以商業信託的形式成立!而朗廷大約只有50多億,比起港燈和香港電訊,真有天淵之別!而最近兩年,香港的旅遊業放緩,朗廷的經營也受到很大壓力,所以要小心選擇。」

民生業務為主 不受經濟困擾

「聽妳這樣說,房託的經營也會受經濟循環影響?」

「是呀!在香港上市的房託,最威水的要算領匯(00823),它經營的絕大部分都是公屋或居屋的商場和停車場,商舖都是供應民生用品,故相對不太受經濟循環影響。但其餘幾隻,大部分是香港地產商分拆一些商廈業務出來成立的,如長和系的置富產業信託(00778)、泓富產業信託(00808)和匯賢產業信託(87001),但匯賢是經營北京王府井的商廈,可暫不理會。其他的包括恒基系的陽光房地產基金(00435),鷹君集團的冠君產業信託(02778),及中資背景越秀集團旗下的越秀房地產信託基金(00405),但越秀房託的物業都在廣州,也可暫不理會。剛才提到的置富、泓富、陽光和和冠君房託,很多都在大型私人屋苑經營商場,又或出租寫字樓!」(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