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託停贖回 考驗英倫銀行決心

發佈時間: 2016/07/08

恒指昨日承接美股反彈回升,收報20706點,升211點。成交跌至496億元,再次跌低於500億元。整體市況偏向淡靜。今日要看恒指能否升至20967點之上,令周綫圖變回陽燭,這樣下周就能看有沒有力突破三角阻力。

昨文講到,投資個股不能無視大市,但又不需過分憂慮,因為除非出現大危機或大舉走資,否則優質股有力逆市而行。事實上,現時的市況,以看近三個月其實只是上落市,一般大市上行或整固階段,資金通常都會搵不同板塊輪流炒作,只有危機時才會全綫洗倉。

樓價如崩潰 經濟衝擊恐致命

思源在周三文提到,目前要密切注視歐銀及英國房地產市況,最新已有7隻英國房地產基金暫停贖回。因此,英價往後樓價走勢如何將對全球宏觀經濟至為關鍵。英國近幾年繼續有零首期按揭,所以如果出現大幅價格調整,很難排除銀行不會call loan,會與不會則很視乎英倫銀行有沒有向銀行發出指引,建議暫緩行動。樓價如果穩唔住,甚至崩潰,對英國經濟的衝擊可能是致命。為了援救情況惡化,市場已憧憬英倫銀行會大幅放水托市。

這又要問樓市跌,英股市應跌?如果問題在金融海嘯前問,答案當然肯定是會。不過,今時央行已將非常手段視為家常便飯,必要時就向銀行注資,甚至買入銀行有抵押按揭證券,只要央行肯拓價,市就不會冧。因此,真的要看泡沫有幾大,英倫銀行幾有決心。只是當年棄守英鎊一役,又會否再重演?

e-mail:hongshiyuen@gmail.com

Facebookpage︰www.facebook.com/hkmoneyclub

撰文: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認可財務策劃師(CFP)資格
欄名: 財智Money-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