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童話紙皮村 保育孩子獨特性

發佈時間: 2016/07/08

從前有一班木頭人四處為「做得好」的孩子貼星星,否則便貼灰點……做人的意義,是否應由別人來肯定?有團體用這個童話製作劇場,建立了一條讓孩子穿梭的「唯美村」,尋找屬於自己的童年。

這個正是Max Lucado創作的圖畫書《You Are Special》的故事背景。早年「凝動劇場」藝術總監胡智健(Rico)將之改編創作成劇場,更在劇場外搭起一條用紙皮製作的「唯美村」,於劇場完畢後讓兒童遊玩。

看不見自己

Rico覺得故事反映出一個全球狀況:「人人都希望做得好有星星,不要失敗被貼灰點。但是由人家貼在你身上,好像很理所當然。」最後故事中出現了一個既沒有星星、也沒有灰點的人,卻活得輕鬆自在。戲內有一段談及身上有最多星星便是好,Rico覺得每粒星也一樣,無甚特色:「人人都貼滿星,其實人人都一樣。父母想子女貼更多的星,想他們與別不同,其實愈多愈不特別。」

由一班孩子不上幼稚園的家長組成的Go Kids創辦人Esther Chu說,當沒有星星和灰點,方會察覺自身獨特的紋理才是最美麗。「每個人都有價值,你貼了很多東西上身,便看不見自己的紋理。」她覺得每位孩子各有學習進度和專長,不能常常比較:「當家長不斷比較,往往看不見孩子獨特的一面,是否應花時間去發掘呢?」

失去想像力

Esther強調幼兒需要自由玩樂,建立想像力。Rico說:「亞洲人才要幼兒學很多東西,反觀德國兒童學串字較遲,不過學起來卻很快,因為想像力打好了基礎。而我們在早期已不斷要幼兒學很多東西,錯過了培養想像力的階段。」Rico本身於香港創意兆基書院任教多媒體表演課程,直指待成長才去補足已很難。「要求中四學生創作,他們有太多疑慮,懂比較,怕人家怎看自己……當有太多包袱,便不敢做、不敢試。」

Esther升上小學的兒子,已懂得自行發掘玩意:「不用我安排,他會用自己的時間去玩不同東西。好些孩子常常叫悶,其實父母逢假日已安排所有活動,令他們不懂自找生活規律,想自己喜歡做的事。」

撰文:羅惠儀

攝影:曾有為

編輯:余敏

設計:招潤洪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