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幼兒教育教材套

發佈時間: 2016/07/08

時常聽到朋友為小孩子入學奔波,不惜「孟母三遷」,安排小朋友參加各項課外活動,只為入讀心儀學校,壓力很大。最近有機會重返校園接觸幼稚園工作,方知道家長有壓力,老師及校長又何嘗不是壓力重重。

幼兒教育備受重視一定是正確的,幼兒模仿力很強,眼看到、耳聽到、手觸碰到的,會給他很多啟發,故課堂設計不單靠書本講課,還要加入不同的工具和互動元素,務求能刺激小朋友的感官學習。幼師的工作表面看似輕鬆,其實要蒐集教學材料和設計遊戲等。近年課程亦加入如科學、科技、工程與數學等基本知識,對於很多幼師而言,自己可能亦未必完全認識,還要教導小朋友,談何容易。

工作上很多時候都要講解電力,着實不容易。電力看不見、摸不得,要教給小朋友就更加難了。最近同事做了新嘗試,製作幼稚園教材名《看到的電力》,相信是全港首套由商業機構製作、免費送予全港幼稚園的全方位教材套。教材套得到非牟利幼兒教育機構議會擔任顧問,提供了寶貴意見,確保內容、演繹手法及輔助教材工具上,都能配合幼師及小孩的需要;另加入生動卡通人物為故事主人翁,配以有動作的兒歌,望能將電力此重要卻又較難掌握的課題,協助幼師以活潑手法介紹給幼兒認識,做到三贏的局面。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