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男人與貓

發佈時間: 2016/07/08

我超愛日本漫畫《為甚麼貓都叫不來》,沒想到香港上映電影版《貓咪去哪兒》。漫畫家本人正是故事的男主角,一心當職業拳手,但因傷而不能再打拳,幸有兩隻撿回來的小貓陪他走過人生低潮。

我特別欣賞導演終於拍到貓兒真實的一面,而不需要為了推動故事而用上誇張的擬人手法,因為那樣的話無疑只是對貓不夠了解!

貓是公認難拍的生物,我相當好奇導演怎樣拍得如此自然,完勝這個「不可能的任務」。貓既叫不來,也當然不會演,如何讓貓鑽被窩與腋窩?不止拍到貓的萌樣,連令人揪心的病樣也呈現出來。

電影中的男人之痛也很動人,尤其男人與公貓的感情,既是父子情又像兄弟情,很多事不需要多講,肝膽相照;碰巧動物不靠語言溝通,有多少是真正了解、有多少是一廂情願,正是和動物相處奧妙之處。有些男人硬綁綁的,其實內心超感性。男人不愛把情感掛在嘴邊,雖然關心對方,表面卻像不太理會對方,各顧各的,但不知不覺間投放下去的情感,已經收不回了。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