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攝二圈

發佈時間: 2016/07/08

香港攝二圈

東灣頭神樂院、大刀屻、豐樂園、陰澳、新娘潭、雞公嶺、蚺蛇尖、海背嶺、榕樹澳、摩星嶺、鶴咀山……讀着「流浪攝三人組」︰聯師兄、露伊和Tony的新書,他們登山的內容,令我想起那些97前的青春歲月。

我愛行山及遠足,從倫敦列治文到溫莎,從翡冷翠到錫耶納,從耶路撒冷到伯利恒,從九溪十八澗到龍井,從金山到九份,從陽明山莊到石澳,從烏蛟騰、荔枝窩到南涌,從北潭涌、大浪西灣、鹹田灣、大灣到北潭凹……好些旅程都是獨自一人,回到香港反而組織了一夥良朋同行。

在沙士爆發前的歲月,香港人大多仍未熱衷行山,那時的郊野公園特別乾淨,路上碰到來自五湖四海的同路人都會特別友善,一個笑臉再而一聲Hello。

或是一行十人、八人,或是與摯友高興基醫生,每個周末必然的約會,身心愉快的行旅,直至高興基自立醫務所、連星期日都須診症半天為止!

因為香港擁有如此美麗的山海,吸引着我們開放體能與精神,投入邊行邊讚嘆的境況。像「流浪攝三人組」般,不同組合或單人匹馬,不辭勞苦、通宵達旦守候星辰、期待日出,共夕陽潛入西山或海西的愛港人,香港山海風景發燒友大有人在,他們都帶備各式攝影架生,露宿風餐只為了替香港留倩影。

先有上天賜予獨特山海才有香港,一代代為她風景讚嘆,用不同攝影技巧將她美不勝收的千姿百態拍攝下來,成為一族港人的使命。

每次讀到相關的文章與圖片,皆心潮澎湃,猶如置身同路人中間,似舊時勤奮行山的日子,路上相見而笑着講一聲:Hello,再見!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