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收緊按揭前買樓 財庫局副局長認疏忽

發佈時間: 2016/07/08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劉怡翔,被揭發六年前金管局宣布收緊按揭成數前,購入兩個單位並獲七成按揭,較措施公布後少付162萬元首期,劉承認疏忽,沒有申報承造按揭,但強調事件不涉利益衝突。

金管局於2010年8月13日宣布推出新一輪物業按揭措施,將投資物業按揭成數由7成收緊至6成。據傳媒報道,時任按揭證券公司總裁及金管局總裁委員會成員的劉怡翔,在措施公布前與家人購入兩個單位作投資,分別於7月21日及25日簽訂臨時買賣合約,並獲銀行承造7成按揭。報道指劉因此可減少支付162萬元首期。

劉怡翔發表聲明,承認當時與家人購入兩個單位作投資,但強調無參與或得悉金管局制定有關措施內部討論,他是7月29日才首次獲知按揭證券公司考慮修訂按揭保險計劃,但不知措施其他內容。

議員:未足以要停職

劉又指,完成買賣後已作申報,但承認因疏忽而沒有申報有關物業承造按揭。他強調事件不涉利益衝突,自己沒有因公職獲取任何金錢回報或個人利益。

金管局表示,劉怡翔沒有參與或得悉金管局制定有關措施的內部討論,但證實沒收到劉怡翔兩個有關物業的承造按揭申報,會向他進一步了解和跟進。

民主黨議員何俊仁認為金管局有必要調查劉怡翔未申報做法有否違規;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未足以將劉停職。會計界議員梁繼昌認為,劉需公開交代及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