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孝忠
馮孝忠

隨緣‧自在‧放下

發佈時間: 2016/07/08

隨緣‧自在‧放下

因為寫作,參考了一些楊絳教授對《紅樓夢》的評論,好久未有讀楊教授的書,朋友卻突然傳來信息說104歲的她病逝往生了,人生真是很無常。

《紅樓夢》12位女性主要人物「金陵十二釵」中,有一位修道人妙玉。她不是主流故事人物,在連續劇和電影出場不多。不過,對研究作者的宗教觀點卻很重要。妙玉出身於書香門第,書中描述她的詩才和茶藝頗高,作為修道(帶髮修行)之人,表面上她對自己持戒的要求很高,道貌岸然,但心底裏卻有點孤芳自賞,對人也有等級,評價的分別,就是佛陀教我們要放下的「分別心」。

在著名的「劉姥姥入大觀園」一節裏(第40回),她用的茶具,甚至是沖茶的水都過分講究,與出家和禪修以簡約及無我的目標並不相符,受「我執」(極度自我)的蒙蔽,曲解了清淨、出塵和離世,認為莊稼人劉姥姥是俗人、不淨,竟要丟棄劉姥姥用來喝茶的古董茶杯。幸得寶玉勸她送了給姥姥,寶玉還戲笑她出家人為甚麼不是平等看待眾生。

作者對她的評語是「氣質美如蘭,才華馥比仙。天生成孤癖人皆罕。你道是啖肉食腥膻。視綺羅俗厭;卻不知太高人愈妒,過潔世同嫌。到頭來,依舊是風塵骯髒違心願。」書的後續作者把她寫成悲劇收場。

我們活在塵世,修禪也好,學佛也好,學習其他修養之道也好,最重要是能抱持平常心,能持多少戒,結多少善緣,都是我們的福分。

更不要把自己放在道德高地,心中常設一把尺去衡量他人,凡事對人寬容點,慈悲點,自己和身邊的人都能活得輕鬆點。

聽過一位密宗上師這樣說:「如果你沒有煩惱、痛苦、不快樂,你就不用學佛了。」但是這樣的人應該不多。所以律己也不用太嚴苛,我們只是凡人,盡量做到正知正見正行,知錯能改就很好了。我們學佛,但不是佛,所以毋須因為自己不能奉行佛所有的教導而苦惱和困擾,也毋須對佛法望而生畏卻步。楊絳教授說:「人間不會有單純的快樂,快樂總夾雜着煩惱和憂慮,人間也沒有永遠。」

閱讀楊教授的自傳式作品,你可以領略到她能夠面對和接受無常,在她不尋常、有起有跌的漫長人生中,大部分時候都能活得很有意義,是我們的學習榜樣。

(本欄每月首周五刊登)

撰文: 馮孝忠 太平紳士,現任恒生銀行執行董事,並擔任多項公職。佛教徒,專修淨土法門。
欄名: 在世佛學,如此,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