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睹親人心臟病發 IB狀元立志做醫生

發佈時間: 2016/07/08

國際預科文憑(IB)日前公布全球成績,共147名考獲45分的滿分狀元,英基學校協會旗下中學佔7名,另有30名學生考獲44分。7名狀元來自4間不同學校,包括英皇佐治五世學校、沙田學院、南島中學及西島中學。

錢宜瑄(Yvonne)現年17歲,來自英皇佐治五世學校,是其中一名滿分狀元,雙親均為科大教職員,父親是生物系教授錢培元。她小時候曾目睹阿姨心臟病發,被救護車送到醫院急救,看見醫生為阿姨施救的同時,亦喚起她成為醫生救急扶危的使命。

癌症病房做義工 體驗人生百態

在2014年及2015年,Yvonne分別到浸會醫院兒科病房及瑪麗醫院癌症病房擔任義工,體驗不少人生百態,一年多的義工體驗,她以一句格言概括:「命運是靠自己,不是靠運氣。」

在IB考試前,Yvonne已獲港大醫科及中大醫科的有條件取錄,分別要求考得44分及43分才會取錄,她本來只預料考得39分,得悉考獲45分狀元時也感意外,「開頭以為是一個錯誤。」

她坦言將來希望在香港執業及定居香港,又指港大師資優良,孕育很多好醫生,故傾向選擇港大醫科。她笑言,不能24小時不停學習,故備試時也會看電視放鬆心情。

雖然IB課程只要求學生修讀6科,但南島中學狀元陳諾德(Bryan)額外修讀進階數學(Further Mathematics),更獲7分滿分,被稱52分狀元,新學年他將會升讀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經濟系。